学思砺新•明德润越——2023年度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集中备课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23-12-05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近日,“学思砺新•明德润越”——2023年度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集中备课会在我院拉开帷幕。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秘书长、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绍兴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金乘波,绍兴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沈华梅,学院党委书记何作井、党委副书记何其洪参加会议。会议特邀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与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思政中心副主任向荣作专家报告。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下设的8个本科教研组和5个高职教研组成员,绍兴市各高校教务处负责人和课程思政工作负责人、课程思政教学骨干教师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梁瑜在致辞中表示,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于本年度组织了多场系列课程思政的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联盟平台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高在绍高校教师课程育人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在绍高校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破解当前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难题,除了要挖掘好通用、特色的育人元素,关键是在专业课教学中渗透“思政元素”,要不断提高认识,解决教师心中的“课程思政之惑”,有效促进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的协同效应。

何作井向到场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就学院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联盟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既有共同的育人使命、又有良好的育人机制、丰富的研究和育人成果。此次集中备课会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思政工作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的有益探索。希望本次会议成为进一步密切在绍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桥梁,共同为更好地推进具有更足更浓“绍兴味”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贡献高校力量。

计伟荣作题为《课程思政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思考》报告。他对课程思政重大政策作了详细解读,深刻分析了课程思政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做如何的问题,指出课程思政要为构建育人生态、赋能一流课程建设、强化通教育、推进“四新”建设、赋能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以浙江工业大学的生动育人实践,深刻阐明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和具体做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向荣作题为《高水平商科类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案例分享和建设路径》报告。他从自身的课程建设经验出发,以国一流课程《企业危机管理》、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在线示范课程《商业经营模拟》为例,详细展示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实施、海量案例资源库的建设、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等内容,真正把课程思政讲深讲透。

下午,五个分会场分类开展了人文社科类(本科)、理工类(本科)、艺术类(本科)、人文社科类(高职)、理工类(高职)课程思政集中备课会。每个分会场先由在绍高校的两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接着进行集中备课研讨。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来自在绍高校的近200人参加。通过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和教书育人经验分享,进一步厘清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目标和实施路径,为参会教师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充分发挥了联盟课程思政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构建彰显“越地”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上一条:学院举办线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训 下一条: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主题教学沙龙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