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主题教学沙龙

  • 发布时间:2023-10-31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为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提高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质量,1027日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主题教学沙龙,省/院一流课程负责人、有意向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教师以及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等近30位教师参加。

教学沙龙邀请绍兴文理学院赵伟强老师作了题为“混合式教学创新与国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的专题讲座。赵老师从教学改革、教学比赛、教学创新、一流课程、总结反思等5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八年来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探索经验。他认为教学改革需要日积月累和持之以恒;教学比赛可以提供以赛促建和个人成长的平台;教学创新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目标和学习预期,分类、分层、分模式实施教学举措和布置学习任务。他指出建设一流课程会面临投入多、周期长、见效慢和成绩难的困境,会存在课程思政不突出、两性一度不突出、总结凝练不突出的通病,需要教师脚踏实地探索解决路径。

然后,赵老师围绕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书中授课教师(团队)、课程目标、课程思政实施情况、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特色与创新、课程建设计划等六个部分介绍了申报文本撰写和凝练的要点。他强调在准备附件材料时要尽可能提供所有材料。最后,他提出“情怀+理想+耐心”是建设一流课程的必要路径,既要有德高为师、爱岗敬业的情怀,也要有上好一门课、建好一门课的理想,更要有耐住寂寞、等待时机、守住清贫、未雨绸缪的耐心。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针对线上课程开展情况、线上课程考核形式、作业批改、申报材料准备、课程思政如何创新等方面与赵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讲座中,赵老师将自己在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以及教学竞赛方面的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了分享,让与会老师深受启发,对如何探索教学创新点,如何正确把握一流课程内涵并开展课程改革,如何凝练一流课程申报文本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推进一流课程的内涵建设以及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培育申报工作

 

主讲嘉宾简介:

赵伟强,教育部国家一流课程评审专家,浙江省高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绍兴市新侨人才联谊会秘书长,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团队负责人。获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主持省级及以上课程建设、教改课题和科研项目等13项;教学比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等,包括: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第二届全国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三届特等奖、首届一等奖及教学活动创新奖;获浙江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联盟第1名推荐入选2021年全国245个“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典型教学案例”;参与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获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校示范课教师荣誉3次。

 


 

教学沙龙现场

上一条:学思砺新•明德润越——2023年度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集中备课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下一条:连续五年第一,本科高校前三!我院在浙江省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中实现新突破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