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课堂创新”主题教学沙龙

  • 发布时间:2022-12-05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为发挥优质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高学院教学质量,12月2日,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课堂创新”主题教学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冯志林教授作主题报告。省/院一流课程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等30余位教师参加。

冯志林教授围绕“专创融合”,结合教学实际,分享了提升课堂活力与课程创新设计的经验。他首先阐述了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教育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建设活力课堂对高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对教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模式、教学资源的挑战性。在建构“活力课堂”创新融合驱动机制时,要充分发挥“活力教师”“活力学生”“活力内容”“活力媒介”和“活力展示”等要素的作用,实现各类要素的有机融合创新。将“专创融合”教育理念引入课程建设,不仅是为了迎合专业的教学要求,也是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专创融合”理念下的教育要求教师摆脱课本的束缚,规划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使专创融合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带领学生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含义,认识创新创业教育对提高毕业生就业力的价值,从而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思维方式、行动和技能。

 

冯志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然后,冯志林教授详细介绍了他设计的一门新课程《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开发》是如何实现创新创业与课程内容的融合。这门课程建设的特色是将竞赛能力分解到课程,在课程中植入竞赛能力要求的知识点,以竞赛能力推动课程建设。同时,通过竞赛项目,将各类创新活动融入课程考核过程中,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研究和动手能力、创新和创业精神,培养“知识、素质、能力”三位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面向应用与面向未来相结合。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针对教学内容规划、课程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利用等问题与冯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冯教授结合实际案例的报告让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深受启发,对如何将科研、创业、竞赛中的相关项目内容进行教学转化,如何调动学生助教资源以及如何使用好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最后,冯教授强调教师应该整合经验与资源,做好学生发展路上的铺路人。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推进专创融合专项课程建设,促进教学方式转变,着力提升课堂质量

 

教学沙龙现场

上一条:学院举办线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训 下一条: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