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线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训

  • 发布时间:2023-01-12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为充分发挥以赛促教、示范引领作用,帮助教师理解和聚焦教学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推动学院教学改革创新,1月10日,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郭建玲教授作线上讲座,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以及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等近30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宋国琴主持。

郭建玲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曾获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讲座中,郭建玲结合自身的教学历程参赛经历展开经验分享。首先,她从大赛成绩构成、各部分要求和评分标准、大赛组别和新导向等方面对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学生能否受益、受益多少是衡量教学创新价值的核心关注点。然后,她建议参赛教师在准备课堂实录时,要精心设计每个环节,合理安排时间,提前调试教学资源、教学技术手段等,还要注重课堂实录中教学内容的“两性一度”、课堂教学组织等方面的创新。在撰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时,要充分体现创新性,也要体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效果。在提交参赛材料前,要对照评分标准重点检查提交的材料是否落实OBE理念,是否融入课程思政,是否体现教学内容的创新性和教学评价的即时性、多元化、数据化,是否言之有物并呈现教学创新成效。最后,她特别强调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对标的是“教学创新”,而不是“讲课比赛”,也不是“多媒体课件竞赛”,参赛教师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要正确理解“教学创新”所包含的元素,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充分思考如何进行教学创新,在此基础上呈现最终的教学设计方案。


 

郭建玲教授作线上讲座

 

郭建玲教授深入浅出的经验分享,为参赛教师们准备教学创新大赛提供了有效指导,同时对于学院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和提升教学水平都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教务部组织相关二级学院赴柯桥区教体局开展校地融合型党建工作对接暨课后服务项目合作座谈 下一条:学院举办“课堂创新”主题教学沙龙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