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2-11-23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学院高质量建设,提升我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11月18日,学院2022年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在行健楼117报告厅举行。院长姜少飞、副院长潘海涵出席会议,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与教师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教务部负责人主持。

会议特邀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马兰戈尼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刘正教授,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王琦峰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金伟娅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姜少飞院长致辞

姜少飞院长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深刻剖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深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合力。产教融合要在学院管理全方位、人才培养全过程得以体现,各单位要凝聚共识、加强协同,在深刻领会上级政策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促进产教融合落实落地。二是互利共赢,构建深度融合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各二级学院要与校外多元主体深化校企合作,搭建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更好地争取各类资源,形成行之有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成果导向,建立多元多维产教融合评价体系。要强化产业学院建设的质量、效果和特色,秉承以评促建的原则,动态监测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实施情况,确保产业学院的良性发展。希望学院能深耕产学协同育人、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撬动课程教学变革,不断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最强大脑”,为建成产业学院的“之江模式”谱写新篇章!

刘正教授作线上主题报告

浙江理工大学刘正教授作题为《“三融三创”模式下服装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时尚创新现代产业学院的探索》的线上主题报告。他从人才培养模式、效果与成绩及发展规划等方面,结合当前国内服装产业面临的新形势,详细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三融三创”模式下的服装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强调以优化工程实践培养为核心,提升应用型人才各项能力,助力服装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王琦峰教授作线上主题报告

浙江万里学院的王琦峰教授作题为《产教深度融合助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基于浙江万里学院的探索和实践》的线上主题报告。他在厘清现代产业学院内涵与建设内容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校政企协“四位一体”的物流与电商产业学院建设情况,结合“2.5+1.5”校企协同跨专业跨境电商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例,重点阐述了产教深度融合的四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校政企协“四位一体”协同育人共同体,培养零距离全方位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

 

金伟娅教授作现场主题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的金伟娅教授作题为《数字化制造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现场主题报告。她围绕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特色创新与发展规划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浙江工业大学“数字化制造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模式和路径,特别指出要深刻把握国家与浙江省的产业需求和战略方向,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进一步破解制造业数字化的复合工程科技人才瓶颈,打造服务浙江、示范全国的产、学、研、转、创、用一体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中心。

 

研讨会现场

下午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各二级学院结合专家报告内容和自身实际,就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开展了深入的研讨。

本次研讨会通过3种不同产业学院优秀案例的经验介绍、系统剖析,为下一阶段学院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借鉴和新思路。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整合力量,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新内涵,为实现培养区域一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目标,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之江力量。

 

上一条:学院举办“课堂创新”主题教学沙龙 下一条:学院举办“教育评价”主题教学沙龙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