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的相关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4-07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各二级学院(部):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教材选用,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应遵循以下原则: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查。

2.质量第一。坚持首选已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优先选用已出版的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3.适宜教学。教材的选用应当符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5.适时更新。教材选用既要保持相对稳定性连续性,也应当结合学科发展及专业情况,选用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最新版本的本科教材。

6. 二级学院(部)需对教材中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内容,以及涉及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的内容进行重点把关。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二、教材选用应遵循以下程序:

1.经任课教师推荐,课程教学团队或相应基层教学组织精选1-2 种教材作为课程的备选教材,提交至开课二级学院(部)审定。

2.开课二级学院(部)教材管理工作小组组织专家审读并提出审读意见。

3.开课二级学院(部)党总支审议通过后,对教材选用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开课二级学院(部)填写《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材征订单》,由开课二级学院(部)党总支负责人、教学副院长签字确认后报教务部备案。

4.应科学审慎选用外文版教材(含原版、影印、翻译)。确需选用的,由开课二级学院(部)按照上述程序审定后,提交学院教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

5.对分歧较大和在意识形态方面有疑义的教材,由开课二级学院(部)报教务部,再由教务部提交学院教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6.已选用教材在预订过程中,因教材改版、出版社库存不足等原因,造成无法完成预订,需重新选用时,开课二级学院(部)需要对新教材按照以上程序重新进行审定。

7.教材选用应保持相对稳定。教材一经选订、购入,须按计划使用,不得因更换任课教师等原因而拒用; 因教学计划调整、课程变动和教学内容更新,已选用的教材不再适应课程教学需要时,开课二级学院(部)应按照以上程序对新教材选用重新进行申请和审定。

三、教材选用报送时间:

请各二级学院对照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教材征订任务,请务必在430日前将二级学院(部)教材审读意见表以及教材征订表的纸质签字版电子稿报送至教务部潘老师(邮箱:270148263@qq.com 电话:81112769)。

附件1: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材征订单

附件2:二级学院(部)教材审读意见表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关于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