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仪式

  • 发布时间:2022-06-07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深化我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与改革,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实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师思政一体化建设,6月1日,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仪式。学院副院长潘海涵出席教学沙龙,教务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沙龙由教务部负责人主持。

会上,教务部负责人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举行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仪式。陈伦华、朱欢乔两位资深思政课教师分别与文科、理工科专业的六位教师结对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潘海涵为参加结对的导师颁发证书。他强调,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有利于协同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师思政的一体化建设,促进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在教学沙龙环节,陈丹、颜澄、端木青和王涛等4位作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他们分别围绕各自主讲课程,结合自身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深入分析了思政元素、越地元素融入教学设计、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评价的有效途径,展示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具体实施路径,着重解答了“课程思政到底是什么?课程思政应该讲什么?课程思政应该怎么讲?”的问题,突出强调了课程思政实际教学过程中“联想拓展、精准回归,聚焦课程、闭环互动”的大思政意识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各环节的教学内容螺旋式递进、交叉式融合的重要性,为在场的教师提供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生动参照。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陈伦华、朱欢乔两位老师和与会专业教师结合分享者的主题,就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融入专业课教育、如何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积极探索了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形式、内容、方法和载体创新,拓展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广阔空间,得到与会教师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阶段学院将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品牌建设,重点打造“大学物理、高级日语、生态建筑、英美文学、国际贸易原理、模拟电子技术”等6门课程的思政品牌,持续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潘海涵为参加结对的导师颁发证书


教学沙龙现场

优秀教师汇报分享(一)

优秀教师汇报分享(二)

优秀教师汇报分享(三)

优秀教师汇报分享(四)








上一条:聚焦内涵发展,致力全面提升——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举办“教育评价”主题教学沙龙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