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第二次教学沙龙活动

  • 发布时间:2016-08-23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1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2016年第二次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以“课堂教学的组织艺术”为主题,由学院督导组组长王福和教授主讲。学院新教师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教学沙龙活动中,王福和首先从自身的职业生涯说起,用个人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选择教师的原因和教师职业的使命感由来。他强调,作为教师最重要的工作和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在当前大学注重科研和绩效的背景下,尤其需要注重不可量化的学生教育工作。随后,他详细阐释了课堂教学的组织艺术:首先,“亲和性”是上好课的前提,学生能够接受教师本人,才能接受教师的课堂,因此如果教师能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则能极大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教学效果自然事半功倍;第二,“可听性”是成功课堂教学的重要影响因素,只有学生感兴趣的、有意义、充满激情的课堂,才能抓住学生的思想,靠点名来锁定学生的课堂是无效的;最后,教学要与学生保持“同步性”,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第一时间学习新鲜事物,了解学生所想,与学生有更多的共同话题。教师教学中心负责人在总结中强调,课堂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需要我们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不断摸索与提炼;当前学院正在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希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加强实践技能,向“双师双能型教师”转型。

在整个讲座中,王福和用了诸多教学中的例子,鲜活生动地诠释了课堂教学的组织艺术,在场的所有教师听后若有所思,并积极地向他提问,交流实际教学中的困惑和经验感受。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沙龙对大家启发很大,希望参加更多教学交流研讨活动,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下一条:教务部举行首届教学教务秘书培训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