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首届教学院长培训活动

  • 发布时间:2016-08-23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近日,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2016年教学院长培训暨教发中心首届教学沙龙活动。学院副院长潘海涵出席活动,各二级学院(部)教学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梁利华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钱国莲教授主讲。

教学沙龙活动中,梁利华作题为“如何做好教学管理者——针对工科学科”的主题讲座。他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建院历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和组织机构等基本情况,以及个人担任教学副院长的经历与感受。重点分享了以下几方面的宝贵经验:首先,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之下,本科教育工作要找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人才需求之间的差距及其原因,寻求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矛盾的缓和。其次,要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管理的有效性。作为教学院长要把握国家层面政策导向,不断提升教学理念;教学院长是承上启下的角色,在教学管理中应当做到教学管理标准化,充分认识教学的运行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履行构筑专业教学运行体系的职责。最后,以本部机械工程学院为例,他指出,本科人才培养的重心包括: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深化基于OBE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重实践、求创新为核心,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以国际化为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

随后,钱国莲作题为“顶天设计,立地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工作漫谈”的主题讲座。她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成果奖概况,并为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顶天设计”。关注国家和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例如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高校“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等,努力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突出综合改革的新探索、新努力;第二,要“立地推进”。从确定选题、整合资源、准备材料和做好外联等方面切实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

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中专门设置的新机构,与教务部合署办公。中心将通过培训、沙龙、主题研讨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水平。

 

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919

上一条:教务部举行首届教学教务秘书培训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期中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