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中心举行“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题午间沙龙

  • 发布时间:2018-06-15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6月1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了以“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午间沙龙活动。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副院长、核心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午间沙龙活动上,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吴石金教授作主题讲座。吴石金指出,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要“真懂、真做、真改”。核心课程是指基于学科专业核心素养的课程,而学科专业核心素养强调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获取知识的能力,因此核心课程改革的关键点在于打造基于学科专业核心素养的“精彩课堂”。这一“触点变革”需要把握以下四项原则: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传承与创新并重;遵循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知识和核心能力、有利于学生掌握学科专业领域思维方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反映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
接着,吴石金教授结合大数据背景,分析了核心课程建设的基本路径。他认为,大数据是教育革命最深沉的动力。大数据背景下的几种典型的课程教学范式有:MOOC、SPOC、微课、翻转课堂等。通过对这几种范式内涵的分析和对比,他总结: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都应“以人为本”,教学的过程一定是人机互动智慧碰撞,没有思维碰撞,教育就无法完成。具体到课程建设路径上,要从“为何教-教什么-谁来教-在哪教-怎么教-怎么样”的思路,先后从课程定位、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实践条件、方法手段及资源、教学评价等方面着重进行课程改革。例如,确定课程的整体目标时,特别注重能力目标——“能用XX做XX”,改造课程内容时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在项目设计时,要注重实用性、典型性、覆盖性、综合性、趣味性、挑战性、可行性等。为了更清晰地诠释核心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的过程,他还向大家展示了由他主持建设的省级在线精品开放共享课程《生物化学》,该课程是学校首批以“优秀”结题的核心课程。经过两年的建设与实践,该课程共建成课程简介、学习指南、课程标准、整体设计、说课、单元设计、教材、教学课件、授课录像、课程实训、习题试题库、项目库、考核方案、源代码等15大类、200多个子资源,满足了教师、学生、企业及社会学习者四类对象的学习需求。
吴石金教授的分享,干货多多,值得细品,受到了在场教师的认可和欢迎。活动中,教师们与吴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教务部举行教学院长培训会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