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举行教学院长培训会

  • 发布时间:2018-06-15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近日,教务部举行教学院长培训会。会议邀请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吴石金教授作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参加培训。会议由教务部负责人主持。
    会上,吴石金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学副院长——麦田‘守望者’”的专题讲座。吴石金从教学副院长的工作职责、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日常与担当、素质要求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如何做好教学副院长的理解和思考。他认为,教学副院长工作职责包括:坚持学校工作以教育为主,领导和组织教学工作;按照国家颁布的专业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各门课程;遵循教学规律组织教学,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搞好教学常规管理;深入教学第一线,正确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等。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与院长、同级、教师和校内外其他主体的关系。他指出,作为教学副院长,要准确定位,当好学院的“勤务兵”、先进教育的“践行者”和育人底线的“守护人”;要突破学院在思想、管理、发展和实践等层面的尴尬局面,实现有“破”有“立”;通过一手抓“常规”,一手抓“改革”,在政策指引下,把握规律,宏观抓制度,微观抓课堂,以学院发展体现工作成效。最后,他提出了教学副院长应具备的十方面素质,认为素质提升是一个渐进和反复的过程,需要学习、实践、反思和再实践。
    吴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向哲学要高度;向史学要深度;向相关学科要宽度;向新型学科要新度;向专业学科要精度”,全面而精准,与会人员很受启发。讲座结束后,教学副院长们对吴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消化讲座相关内容,并运用到自己今后的教学管理实践中。

上一条:教发中心举行“核心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题午间沙龙 下一条:教发中心举行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主题沙龙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