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第三次教学沙龙活动

  • 发布时间:2016-09-12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122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2016年第三次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以“混合式教学的实施与改进”为主题,由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容副教授主讲。各二级学院(部)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教学沙龙活动中,顾容系统地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实施与改进。他认为,从教育业态来看,高等教育正面临着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挑战。“教育+互联网”是运用网络延展手段促进教学,而“互联网+教育”是网络渗透到教育中,从而整合、混合、融合创新教育的形式和业态,这是一场更全面、更深入的改革。因此,要形成这样的基本认识:教学模式必须改!要充分发挥学生、教师、环境和内容(资源)等四大要素的特性,改变学生学习的方式,实现亲身体验、参与其中、形象驱动和对等联通;使教师更加关注“释疑解惑”;利用“立体化”、“数字化”、“云端化”的资源优势实现开放共享;优化课堂组织形式。

具体到混合式教学的内涵和实践,顾容总结为“内化于模式,外化于形式”。 “内化于模式”是指混合式教学具有延续性和颠覆性,它是线上学习与线上研讨的混合;是课外学习与课堂学习的混合;是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的混合。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例,以前学生在教室里上课、听讲座,回家做作业、练习,现在学生在教室里讨论、答疑、做作业,家中在线上课、听讲座。在翻转课堂的教学结构上,学生在课堂外完成作业,课堂内展示交流、协作探究、科学实验、完成作业,教师巡视并一对一进行个性化指导,学生全程内化知识而不仅仅是学习知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将更加充分体会应用、分析、评价、创造的学习经验,而不仅仅是识记和理解。作为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应该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助力翻转课堂的实效发挥。他强调,在翻转课堂启动前、课前和课后都要注意改进优化,学生才能进入高投入程度的高阶学习。然而,混合式教学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学生的信息素养和能力、教师的信息素养和教学投入、信息化教学资源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如果不能互相配合,将有碍于翻转课堂的实现。“外化于形式”则主要体现在课堂组织和硬件设施等方面。以南洋理工大学为例,改变课堂形态从座位开始,从教室布局开始,大班教学、小班研讨,充分利用一些非正式学习空间,并允许便利的互联网接入。最后,他以自己的混合式教学尝试为例,为大家分享了实践过程和结果,并总结道: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和改进,我们痛并快乐着。

讲座中,顾容从作为教学管理者和教师的双重身份出发娓娓道来,其分享的理论和实践,为广大教师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提供了借鉴和启发,引起了教师们的共鸣和反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发中心将继续为学院各层面广大教师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服务,助力教师们提高综合教学能力,实现专业化发展,从而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应用型本科建设的推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1230


上一条:2017-2018(1)公选课安排 下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