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关于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5-06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各二级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2021〕12 号)(附件6)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会:

主任:潘海涵

副主任:宋国琴 蔡铁峰

成员包括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院工会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分管教学领导

学院比赛的组织工作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课件运行条件保障等工作由信息化与资产管理部负责。

、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参赛学科和对象

(一)参赛学科

参赛学科分设四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含 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 07 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 08 工学,09 农学10 医学);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

(二)参赛对象

二级学院(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各二级学院(部)推荐参加决赛的选手年龄必须在40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

、竞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为了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本届教学竞赛提倡多融入信息化教学元素,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根据参赛课程需要,选手自行拟定课堂教学方式。

(三)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4)。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院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选手提前抽签确定院赛参赛顺序;院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4.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学院组织教师观摩;

5.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六、竞赛实施

(一)二级学院(部)选拔

各二级学院(部)可结合教学建设工作,鼓励青年教师踊跃参赛,并组织好本单位教学技能竞赛、教师观摩和专家点评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推荐1-3名教师参加全院比赛。二级学院(部)专任教师人数在30人以上至少2名 ,专任教师在30人以下的至少1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由思政部单独推荐,至少推荐2名。

(二)全院竞赛

教务部组织院赛。以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时间规定为每位选手20分钟。

1.材料提交

各参赛二级学院(部)按要求选送参赛选手,统一提交以下相关材料,其中汇总表由参赛二级学院负责提交,其余由参赛教师负责提交(二级学院留底)

1)教师推荐汇总表(WORD+纸质版签字盖章)(附件1)。

2)参赛教师登记表(单位盖章后的扫描件)(附件2)。

3)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教学设计。5个学时(40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5)教学节段PPT。与5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目录(参见附件3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2.时间及要求

1)5月12日前完成二级学院(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优秀选手推荐工作。5月15日前参赛教师将优秀选手参赛教师登记表(附件2)、教学大纲、5个学时教学设计(命名格式:第几讲+题目并压缩)、5个教学节段的PPT(命名格式:第几讲+题目并压缩),上传到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网络教学平台(http://zjczjut.zlgc2.chaoxing.com/),逾期系统自动关闭。

25月17日前完成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工作,评选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院十佳人选和优秀人选,并推荐校级2名、省级参赛人员名单4名,各个组别各1名。参加省级入围赛的竞赛内容届时另行通知。

七、表彰

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优胜者由学校表彰;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者由学院表彰。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沈老师,81112766,行健楼206办公室。

 

附件:1.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师推荐汇总表

2.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登记表

3. 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目录(范例)

4.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表

5. 关于举办浙江工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6. 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优课优酬”奖励公示 下一条:关于对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实践教学项目进行中期(阶段)检查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台管理]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联系电话:0575-81112766